close

說到高單價的壽司料理,可能大部分都還是會想到競爭激烈的台北,沒想到位於台南的甘旨堂居然令人十分驚艷!

  

第一道上來的是盛裝涼菜的八寸,有味增胡麻調味的筍子,以及使用奈良葛粉製作的豆腐,比起一般豆腐口感更加綿密細緻,也多了一點黏稠Q度,豆腐香氣明顯而舒服。右下方的螢烏賊咬起來在口中的濃郁度適中,不會味道過重。

  

第二道是生蠔,以亮黃色的小絲瓜花裝飾,盛於荷葉的器皿中,季節氛圍十足。搭配上頭的黃瓜高湯凍作為簡單到位的調味,北海道生蠔切成三段容易入口,(對~我就是在意生蠔有沒有切來感覺餐廳的貼心程度)入口也沒有讓人失望,肥美滋味之中還帶了新鮮俐落的口感。

  

(前面還有一道貝類的沒拍到)接下來上桌的是兩種不同部位的角鰈刺身。上桌前還噴了昆布水,晶透水珠附著在漆器上看起來涼爽又新鮮。潔白剔透之餘帶微微咬勁。鰭邊肉的部位軟嫩油脂豐富。

  

接下來用略浮誇金碗盛裝的是腦天,屬鮪魚頭部後方的肉,較為稀少的部位得以看出師傅拿魚的刁鑽。口感細緻優雅,鮮美魚味純凈。另一片鮪魚大腹也是柔潤味美。

醋醃日本紅喉,師傅自己特別以醋醃製過的日本紅喉,以我非常喜歡的紫蘇花穗點綴,可以將紫色花穗的部分刷下一起食用,味道十分相襯。一旁同樣醃製過的菜葉,微微的酸度更加提升魚生的鮮味。

    

中間以清湯過場,之前爬文看到他們的湯都有特別以蛋清下去吸附水中的雜質,湯頭格外的乾淨順口,不會有殘留感在舌頭上。以舒服的清湯暖胃後便準備切換到熟食和壽司的橋段。

  

這道擺盤別有巧思,將目光魚墊在石頭上。旁邊爽脆的醃菜也不是虛有其表的裝飾而已,上方的蘿蔔泥濕潤卻不軟爛鬆散,搭配烤過的目光魚較為清爽豐富。

  

握壽司第一貫是黃雞魚,大小剛好優雅的一口。從師傅切下後有稍微放至室溫,搭上溫熱的紅醋飯相得益彰。紅醋調味非常諧和,不會有過度刺激的酸,襯著魚料呈現一種合作無間的協調。紅醋拌得非常均勻,米粒屬於黏稠度較低,放到嘴裡後自然散開,魚肉跟飯粒融合的十分驚艷,沒想到第一貫味道就如此美麗~

  

象拔蚌握

軟絲握

  

(忘記了)

  

中腹握捏好後中間劃上一刀,光看著醬油延著刀痕滲入魚肉的紋理之中,就想立刻從師傅手上搶過來吃掉!雖然油脂不如大腹,但是放入口中後,明顯感受到其細緻迷人的魚肉纖維,當然醋飯和魚生也同樣融合恰當美味。

  

這道我特別喜歡!上次來吃過之後最無法忘懷的就是它!別於一般淺木色的海膽盒,師傅拿出一盒精美黑色木盒裝的海膽,感覺很高級特別期待呀!先撥入一部分海膽均勻拌進米飯中,再放上完整鮮甜海膽,最後撒上如雪片鹽。先品嚐海膽,再和著拌飯一併入口,一層一層堆疊而成的鮮甜美味,每一口都吃得很珍惜很享受!

  

小鰶魚握

  

最後一貫口味比較重,以蒜泥點綴調味的鰹魚握。原本對蒜頭實在沒有愛,但由於實在很佩服師傅調味搭配的功力,最後也決定試試看蒜泥。味道本來就偏重的鰹魚搭上蒜泥,一開始本來有點擔心蒜泥直衝鼻腔的嗆味。沒想到迎來的卻是柔和清淡的乾淨蒜香,其他刺激辛嗆感都已經過濾掉,讓人能夠專心品嚐蒜頭搭上鰹魚碰撞味蕾的滋味。

  

最後則是味噌湯、水果和玉露。本身喜歡喝茶的師傅準備的玉露味道乾淨又順口,淡淡茶香潤喉,完全不留一絲茶澀,也緩和了前面吃到整個內心超澎湃興奮的情緒,舒服愉快的結尾。

整體而言,從食材挑選處理、溫度控制、擺盤美感到味道組合都是無可挑剔的享受,完全可以感受到師傅磨練20年的深厚功力。晚餐3800/人,跟台北動輒五六千的板前割烹相比之下也毫不遜色,真的真的非常值得一試!

台南市東區崇仁街58號

06-2678818

arrow
arrow

    slowdra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